道教儀式

道教儀式

蓬瀛仙館梁福榮道長施演《先天斛食濟煉幽科》,1963年攝。
蓬瀛仙館梁福榮道長施演《先天斛食濟煉幽科》,1963年攝。

齋醮科儀 道教儀式

道教儀式在道門中常稱作齋醮科儀,它既是宏揚大道的方法,也是學道修行的形式。《太上玄門功課經》〈序〉即說:「非科教無以宏揚大道,非課誦無以保養元和。經之為經,是前聖之心宗;咒之為咒,乃古仙之妙法。誦之誠者則經明,行之篤者則法驗。經明則道契於內,法驗則術彰於外,經明法驗而兩全,內功外行而俱有。」

道教儀式種類眾多,按目的可以分為陽事(清醮)和陰事(幽醮)兩類,而按形式則有朝元、轉經、禮懺、拜表、讚燈、度亡等等。道眾每日例行早晚功課,並諏吉在朔望、四時八節、聖真仙誕及節日啟建法會,並會應個人或大眾所請廣結法緣。

道教儀式源遠流長,在壇場、經本、文檢、法服、法器、供品、音樂等方面都有規格。法師依據傳授和科書行儀,藉由一誠上達,感格十方三界高真,以達到祈福消災之功。

蓬瀛仙館奉持的科儀屬於全真龍門派的廣東傳統,傳承自「祖庭」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山三元古觀。2012年起,本館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支持,以「保護單位」的身份將「全真道堂科儀音樂」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。2014年12月成功列入第四批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.擴展項目名錄》(序號:638,項目編號:Ⅱ-139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