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教文化資料庫

道教文化
資料庫

道教文化資料庫

道教內容博大精深,除了教理、教義和科儀外,亦涵蓋了醫學、養生、武術、文學、藝術等範疇,這些知識車載斗量,並且散落在道教典籍及歷代高道大德的撰述之中,一般人只能望洋興嘆。要令道教文化普及,就需要建立一個匯聚道教知識的資料庫,有條不紊地將資料分門列出,以便利大眾一覽道教的梗概,查閱資料也能更快捷、準確。

1990年代後期,蓬瀛仙館把握互聯網技術迅速發展的契機,着手籌建「道教文化資料庫」網站,希望運用互聯網無遠弗屆的優點,為全人類開啟道教文化知識的大門。1999年3月,第一代資料庫網站啟網,同年7月網站的簡體版面世,英文版亦於2001年3月啟用。

隨着互聯網技術的發展,資料庫網站亦緊貼時代不斷進行改版。經過多年的醞釀,採用mediawiki為核心技術、中英雙語一體化的新版網站於2010年底上線。

籌建「資料庫」網站的過程中,使蓬瀛仙館在道教文化工作方面積存了更多經驗和力量,成為了日後發展展覽、導賞、出版、道教學術等等項目的基礎。



道教文化資料庫網站

道教文化資料庫現有5,318篇中文條目,包羅道教歷史、人物、信仰、經典、神仙、宮觀、儀式、藝術、文學等等的資料,為教內人士提供了一個富含珍貴參考資料的平台外,更讓普羅大眾更容易接觸到正統道教知識,有助弘揚道教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