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惠機構

受惠機構

公益項目 受惠機構

本着「善與人同」的信念,蓬瀛仙館一直支持政府部門和其他慈善機構的公益項目,務求眾志成城,共襄善舉。歷年來曾合作的機構和資助的項目眾多,當中較為重要的包括多次捐款予北區醫院、大埔醫院,支持懲教署更生服務和漁農自然護理署「世界地質公園」項目,以及與仁濟醫院的合作。

蓬瀛仙館於2008年起多次資助北區醫院添置醫療器材和設備,包括購買肺炎預防疫苗,添置超聲波內視鏡、電腦導航骨科手術系統、泰勒環形外固定支架、電磁導航支氣管鏡,設立現代化手術室和泌尿外科檢測中心,歷年累積捐贈超過3,000萬。

新界東各區區內人口日漸增加,人口老化亦令醫療需求十分殷切,近年蓬瀛仙館就與大埔醫院加強合作,資助院方添置護理、康復和教育設施,優化醫院設備以配合現代化需要,提升醫療安全及服務質素,以及為病人帶來最大康復效益。

香港擁有豐富的天然綠色資源,其中在香港東北部和東南部就擁有世界級的岩石構造和地質特徵。香港地質公園先後於2009年和2011年成為中國國家地質公園及納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。在北區民政事務處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倡導下,蓬瀛仙館從2010年起支持地質教育工作,分別資助在吉澳和荔枝窩設立兩間地質教育中心。地質教育中心由非政府組織或當地村民營運,到訪的遊客除了可以認識到地質知識,還可以從展品中了解當地人文、歷史和生態。2019年,蓬瀛仙館更資助位於吉澳的項目,將當地的地質教育中心進一步發展成吉澳故事館,成為地質公園最新的教育設施。

蓬瀛仙館一直支持懲教署提供全面的更生服務,以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,他日重新融入社會。自2010年起多次支持懲教署製作《全城響應助更生》電視節目,推廣有關更生服務的信息。又支持該署「青少年廣播計劃」,資助壁屋懲教所設立影音製作室,開辦小型電台。此外,2013年合作製作了一輯四集名為《愛重生》的寫實劇集,以四個更生人士的故事,分享放下過去、重新上路的經歷。2016年聯合製作《愛重生》微電影系列《真愛》、《兄弟》和《代價》,宣揚守法訊息。2019年更出版《愛重生.在囚人士更生故事》一書,以十位在囚或更生人士的真實個案,向社會大眾展示在囚人士踏上更生之路的轉變和決心,並為犯錯的人樹立勇於踏上新生路的好榜樣,警惕社會上迷失的人,讓他們及時回頭。

蓬瀛仙館與仁濟醫院都十分關注社區上安老服務的需求,尤其是如何實現「居家安老」的理想。就此,蓬瀛仙館捐資300萬元與仁濟醫院在九龍城和粉嶺聯和墟合辦兩所社區服務中心。

兩間中心為長者提供多項服務和支援,包括個人身心健康關顧、復康治療、情緒支援、社康活動、營養膳食、交通接送等服務,中心內更設有護理室、運動室、多媒體活動室,及備有護理設施、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器材,以切合長者的不同需要。

與此同時,為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庭,2019年蓬瀛仙館贊助仁濟醫院推動「感創智善流動車社區支援計劃」。通過流動車走訪各個微型社區,為全港各區市民提供初步評估及治療,從而建構「認知友善」的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