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教信仰

道教信仰

道教信仰

道教是以「道」為信仰中心的宗教。道教認為一切萬有以外,有一個至高無上、獨立而永恆的事物。這個事物是宇宙和天地萬物的本源,老子在《道德經》裏把這個事物稱之為「道」,形容它虛無寂靜、變化無窮、玄妙莫測。因為「道」是無形無象,所以人既無法用視覺、聽覺、觸覺等官能去感知,也不可以用任何言語來描述。不過,「道」的玄妙之處在於它雖然虛無,但卻能自然化育宇宙和天地萬物,老子在《道德經》裏把「道」這個作用稱之為「德」。因為大道如此神聖尊貴,所以人應當信道和敬道,也應當取法它作為修身行事的準則,並進而修行追求體道合德的境界。

道教信仰認為「道」最初化生為虛無自然元始天尊、太上道君靈寶天尊和太上老君道德天尊三位至高神明,其中道德天尊為了度化世人,在中國春秋時代降生為聖人老子,並寫下約五千字的《道德經》。《道德經》所說尊道貴德、道法自然、清靜無為、返樸歸真、長生久視等思想是道教的基本信仰。道教徒都皈依於道、經、師三寶,相信通過修行可以臻於得道成仙的理想。從古至今得道成仙者歷歷可考,他們為後人提供了修行的模範。

▲ 太上道德經璧
▲ 太上道德經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