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道樂團

香港道樂團

香港道樂團

香港道樂團是蓬瀛仙館主辦的一個道教音樂團, 成立於1996年7月,是香港唯一註冊專事道教音樂表演的音樂團體。自建團以來,道樂團以推廣道教文化為己任,選取道教儀式中的經典韻曲加以編曲,再以中樂團形式作大型合奏。

道樂團成立至今在本地和外地進行超過200場大大小小的演出,更先後灌錄出版四輯《仙樂集》音樂光碟,其效果備受道教界和音樂界認同。2011年8月為慶祝道樂團成立十五周年,在本地專門舉辦了「樂在虛無飄渺中」專場音樂會。由於觀眾反應熱烈,其後音樂會發展成一個系列,而從2015年起更獲邀為每年「香港文化節」的固定項目。

為使道教音樂藝術有更遠更廣的影響力,蓬瀛仙館創辦了「道教音樂匯演」。蓬瀛仙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和音樂系於2001年11月在本地合辦了首屆道教音樂匯演,此後每年由海內外同道接力襄辦,成為了道教界一年一度的盛事。從第五屆開始,匯演交由中國道教協會主辦,而蓬瀛仙館和香港道樂團轉為協辦和參與的角色。

匯演至2019年已經先後在香港、臺北、北京、新加坡、廣州、成都、南昌、武漢、金壇、上海、蘭州、昆明、吉林、西安等十四個城市舉辦了十九屆,各地道樂團也藉着這個機會互相交流切磋,不但使演出的藝術水平愈來愈高,且項目和形式不斷創新,有效推動了當代道教音樂藝術的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