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藥服務

中醫藥服務

贈醫施藥 蓬瀛中醫

藥王孫思邈說:「人命至重,有貴千金,一方濟之,德逾於此。」過去,道人往往精研醫道,義務為人治病。時至今日,道教宮觀則以設立診所、醫院等延續優良傳統,蓬瀛仙館在這方面就設立了兩所中醫門診、兩部流動中醫診療車,以及浸製蓬瀛跌打酒,從多方面照顧大眾的健康。

蓬瀛仙館過去亦有興辦「夏季贈醫贈藥」,至1985年決定委託上水廣安堂恆常辦理義診,是興辦施醫贈藥事業的開端。到1993年,館內自設的中醫部投入服務。2008年再於大埔開設社區保健中心,除了診症及配藥服務外,亦提供社區保健外展服務,倡導社區人士關注健康,提昇生活質素。為了緊貼中醫藥新發展和迎合都市人生活習慣,自2012年起各中醫服務單位全面採用顆粒沖劑取代傳統草藥。

有見居住於偏遠村落的居民因為交通條件,往往忽視自己的健康問題,為此蓬瀛仙館於2002年增添流動中醫診療車,穿梭新界鄉郊地方,為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免費中醫醫療和配藥服務,服務廣受鄉村居民歡迎。這項服務於2017年獲得北區愛心基金慷慨贊助,得以再增添一部醫療車,使服務範圍和人次都得以提升。

多年來蓬瀛仙館以道門秘方用多種中藥材浸製「蓬瀛跌打酒」,療效卓著,每年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派送十餘萬支,馳名遐邇。隨着香港法例第549章《中醫藥條例》的實施,中成藥必須註冊,同時製造中成藥必須具有牌照,於是蓬瀛仙館依法例將「蓬瀛跌打酒」註冊,更自設合規格的廠房和設備。2011年位於屯門的「蓬瀛跌打酒」廠房投入生產,採用了現代設備,結合傳統配方和工藝,為大眾延續製造良藥。